微笑首页
亲密关系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亲密关系
爱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0/05/16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缺乏自信

  • 我总感到自己缺乏被爱的吸引力,不敢坦然与异性交往。
  • 我为自己还没有恋人而自卑,认为别人瞧不起自己。
  • 我害怕在异性面前失误,只好用回避与异性接触的办法保护自尊心、极力掩盖内心深处的痛苦与失落。

这种心理困境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自我评价出现偏差。这样的同学往往过于关注别人对自己怎么看,却从未认真考虑过自己如何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二是对恋爱吸引力缺乏科学的认知。表面上看,似乎人们的择偶心理倾向于外在魅力,实际上男女大学生在选择异性对象的条件上大多都认为性格、才能、心理相容、人品和兴趣爱好更具吸引性的作用。 

所以,有这种心理困境的同学可从各方面多寻找自己的长处,挖掘和排列一下自己能吸引他人的闪光点及特征,并学着变换一下思维方式,用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的缺点去对比,以增强自信、接纳自己;其次,学会辩证地思考问题,看到事物的两面性。一个人是否对异性有吸引力.是否非要在大学期间拥有如意恋人,并不意味着你今后的生活如何,“迟到的爱”也许会是真爱,早得到的爱也许会提前消失。

◎单恋(单相思)的幻影

爱是对对方最深刻的理解和宽容。爱的本质是给予,是相互的给予。感情的互动,快乐与平等是对爱情最基本的诠释。如果一方热恋另一方,另一方冷漠,不能以同样的爱回报对方,这不仅违背了爱的承诺,同时也是一种不公平。

大千世界,有千万种爱情,就有千万种愁情。单恋的人,固然会体验到一种深刻的快乐,但更多会体验到情感的痛苦,因为他们无法正常地向自己所钟爱的异性倾诉柔情,更不能感受到对方爱意的温馨。 

单恋的类型:

  • 羞怯型:默默地、强烈地爱着一个异性,但由于害羞,或是胆怯,不敢向对方吐露真情,因而陷入无边的自我苦恼中。
  • 执拗型:向某一位心爱的人儿表达了爱意,却遭到了拒绝,但热烈的爱情并不因此消减。
  • 幻想型:所爱之人远在天边,飘在云端,渺渺茫茫,可望而不可及。或是明星,或是英雄。明知连走近对方的身边都毫无希望,却无法熄灭心中的爱情,日夜空思念。

羞怯型的单恋者,往往把所爱的人看得很高,把自己贬得很低。他们把理想的光环加在对方的头上,并被心造的光环罩住了双眼,愈发觉得对方高不可攀,自己卑微低贱。唯恐吐露心曲以后,遭到拒绝,或受到奚落,连爱的希望也失却了,因而宁愿把炽热的爱情埋在心底。羞怯型的单恋,是一种不完全型的单恋。它有两种前途:一是对方知道了真情,深受感动,也深深地爱着自己,只是也像自己一样隐瞒着真情。这样,捅破了窗户纸,单相思变成了两相思,单恋的局面就从此结束了;二是对方铁石心肠,毫无恋念之意。无论是喜剧结束还是悲剧结束,总之,尽早弄个水落石出,对于结束痛苦的单恋,是有好处的。打破美丽的梦幻,当然会很难过,但一时的痛苦,换来永远的解脱,重新面对生活,是值得的。

执拗型及幻想型的单恋,是完全型的单恋。不管耗去多长时间,投进多少精力,都是无法改变单恋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办法是,狠下决心,斩断情丝。罗马的学者西塞罗说过:“青年人对于爱情,要提得起,要放得下,才是一个智者”。单恋者要让自己做这样的智者。

克服单恋的痛苦重在防患于未然。首先是要能避免“爱情错觉”,学会准确地观察和分析对方表情,用心明辨;要视其反复性,某种信息的经常出现可能意义很深,而单单一两次就不足为凭了;要学会用联系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把某种信息和其他因素结合起来考虑。一旦单恋已经发生在你身上,那就需要拿出十足的勇气,克服羞怯心理和自我安慰心理的折磨,勇敢地用心灵去撞击。

◎ “三角恋爱”的困境

若在恋爱过程中,出现“三角恋爱”的局面,应该允许对方通过鉴别而选择。不可否认,在恋爱中也是有竞争的。但这种竞争不是靠谁有力气或蛮横无理来治服别人,而恰恰是以自己的人品、青春魅力和各方面素质上的优势来取胜;另外,也取决于对方的择偶标准和判断能力。

在与自己喜欢的异性交往中,应该善于表现自己的长处,并善于“推销”自己,以使对方了解自己,喜欢自己;但另一方面,又不可强人所难,过早逼迫对方表态,因为恋爱过程应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自然发展过程,任何的勉强和不真实感,都可能酿成日后的悲剧。

◎爱情与友情的平衡

假如一个人只顾自己的爱情而不珍视或培养朋友间的情意,那么他(她)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自然会在孤立无援、信息闭塞的情况下遇到重重困难,爱情生活也会在互不往来,高群索居的环境中失去应有的乐趣和意义。

因此,大学生应正确对待自己的恋人结交异性朋友的行为,不要胡乱猜疑或粗暴干涉,要尽量理解、充分信任他(她)们之间的友谊,并努力使对方的异性朋友也成为自己的好友。否则势必会导致爱情的裂痕。

◎爱情与学业的兼顾

[小故事]爱是一种能力 

一个小男孩喜欢上了一个小女孩,他总是想办法接近她。一次小女孩生病了,男孩见不到小女孩,便说自己无法读书,要回家,老师也没办法。他父母了解了情况后说:“你喜欢上一个女孩子,这不是一件好事吗?不过,等你们结婚的时候,需要住房、汽车、还有漂亮的结婚礼服,你们在一起外出旅游需要一大笔钱。你若好好读书,并且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这一切肯定能如愿以偿。可如今你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又怎么能照顾好你未来的妻子呢?你爱她,就必须有能力给她带来幸福、快乐,你们的爱情才会美满。”

如果把爱情比作水,把学业比作舟的话,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真正的爱情,是学业进步的动力,是事业成功的保障。它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使人在沉沦中奋起,在艰难中拼搏。对于大学生来说,以学业维系爱情,以爱情促进学业,是完全有可能的。

一、运用“喜欢”的心来读书
念了一定进度的书后,来个小小奖励吧!看他的照片或打电话给他,都是个慰劳自己的好方法,不过记得要完成进度才能有爱的小鼓励唷!
二、多读书有助恋情的发展与加温
读书可增加共同话题,借机问问题增进感情,战友还是可以成为恋人的。
三、一同K书效果加倍
有人可以互相切磋督促,读书效果加倍,俩人还可以共同分担困难及苦处,不过可千万别一同跷出去玩乐哦!
四、一天24小时,别胡思乱乱想
既然如此想他,读书时不妨告诉自己“虽然三个小时在读书,但是有21个小时可以好好想他”,所以就辛苦一下下吧!
感情持久的情侣都是彼此互相尊重珍惜,如此才能驰骋在情场、考场上。

◎恋爱中行为的适度

恋爱期间对身体敏感部位的触摸是否算出格行为?这类行为的发生是否意味着人品的不良? 

作为一个女大学生,在观察男友的行为时,主要看他是不是能为你设身处地的着想。比如你是保守的,他应当尊重你的意愿而不轻易地触及你;如果你是开放的,他能适可而止地而不去一味地附和你。再者,对于两人一见面就亲昵,对方总围绕着性接触主题转,步步紧逼,甚至利用女生的弱点以达到不轨目的者.就得提高警惕,采取防范措施,以至分手也在所不惜。

很多明智而理性的男大学生,他们知道如何爱护女友,虽然有亲呢行为,但从不过分。这种情况,作为他的女友就应该正确对待,不能把亲呢行为看成是下流和不正经举动,否则易发生误解,从而与美好恋情失之交臂,铸成分手后的遗憾。

◎网恋的诱惑

在许多人看来,网恋既虚幻又浪漫,似乎能给生活增添不少绚丽色彩。可是,对于涉世未深的青年人特别是未成年人来说,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相应的精神准备,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因此,对网恋进行理性分析和保持正确认识相当必要。  

“网恋”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  超越型的虚幻网恋
  •  超脱型的浪漫网恋
  •  游戏型的欺骗网恋
  •  实用型的现实网恋
  •  精神型的柏拉图式网恋

距离产生美。网上的恋人一般相距遥远,处在两个城市甚至两个国家。通过电脑屏幕,看着一个远在天涯海角的人向你倾诉火热的感情,那份新鲜和感动,远不是坐在公园的长凳上可以体验到的。同时,由于相距遥远,见不到面的双方在表达爱情时就更加热烈奔放,把所有想到的挂念、关心或者自己的心事和不愉快都毫无保留地通过网络传递过去。 

同时,网络所营造的宽松环境为爱情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土壤,也使原本羞涩的人敢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因而从根本上提高了网上爱情的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说,网上爱情要更浪漫、也更温柔。  

与现实生活中的爱情相比,网恋难以涉及到房子、收入等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双方很容易全身心地投入到二人世界中去。在这种天堂般的环境中,真正恢复了爱情的本来含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有些类似于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爱情,在一种远离世俗的气氛里,爱情会绽放出比现实生活中鲜艳得多的色彩。

 从一定意义上说,网上爱情也是虚无缥缈的。尽管恋爱的双方甚至连面也没有见过,但是在感情的交流上,有时它要比生活中的感情交流还深刻得多。由于没有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有时也明知道这种爱情不会有结果,所以,网上恋人间的感情交流往往直抒胸臆,没有任何隐瞒。在生活压力日益紧张的现代社会,这种感情交流无疑起到了人们必要的宣泄情感、缓解压力的作用。

但是,值得每一位网上恋人注意的是,我们所说的只是网络上的爱情,在网上,它是美丽的,但它不能一直在网上,所以,它不可能一直美丽下去。网络爱情的发展不外乎两种结果:一种是在网上无疾而终,这未必是件坏事,因为你可以永远拥有一份美好的回忆。二是继续发展到网下进行,成为现实中的恋人。如果双方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那时你可能会发现这个他/她不是网上的那个他/她了。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从本质上讲,不管一个人在网上所显现的形象多么好,他/她都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你我一样普通的人,有你我一样的优点和缺点,所以,不要对你网上的恋人希望过高,他/她可能就是你上班时公共汽车上坐在你左边的那个不起眼的男人,也可能是马路上那个穿着俗气却骄傲无比的女人。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你的网上恋人在现实生活中也真的是一个你要找寻的人,那你一定是个好人,因为童话真的在你身上变成了现实。

◎同性恋

同性恋是指“在正常社会生活条件下对同性成员在思想、情感和性爱行为方面持续表现性爱倾向,而对异性缺乏性爱倾向或十分淡漠的现象”。这是性取向(sexual orientation)问题。个体对特定性别的对象,如异性、同性或男女两性,产生性吸引或迷恋,分别称为异性恋、同性恋或双性恋。

在动物界和人类,大多数个体均对异性产生性吸引,这是与其繁衍后代的生物本能相一致的。但在动物进化的历程中,特别是在人类,一部分个体出现性取向与繁殖本能分离的现象。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学术界可以说还没有一个定论。一般地说,可以分为先天说和后天说两类。先天学说的学者认为同性恋者在生理构造上存在和一般人的差异,包括(1)胎儿期因素;(2)大脑因素;(3)荷尔蒙因素。正是由于这些物质的而非精神的东西,先天决定了同性恋者的形成。另一种持后天说的学者从社会建构论出发,认为是后天的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童年环境、青春期经历、环境因素)造成同性恋的形成。

同性恋者大多没有性别角色和性身份障碍,目前医学指出其并不是一种“疾病”,社会文化环境对性取向的态度有十分显著的影响。例如:在性自由的社会,对同性的性取向,采取肯定的接纳态度,而在较保守的社会,则采取否定的排斥态度。

有这种情况的人不必自卑,也不用害羞、怕被人嘲笑——那只会加重你的心理负担而已。我们鼓励同性恋者接受一定的心理辅导,以分析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心理因素或情结,并想办法驱除存在的障碍。对于固定性的同性恋者,则应顺其自然,并充分尊重他们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