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亲密关系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亲密关系
爱的痛苦 发布时间:2010/05/16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失恋

失恋:令人觉得有些沉重的字眼!无论是双方协议分手,还是单方做出决定都会让人难过好一阵子……

主动提出分手的你,一定是几经考虑、犹豫、难过、担心后,才下的决定吧!因为先提出,看到他/她难过的心情,难免产生罪恶感可是,千万别因为这份罪恶感,而想利用各种方式弥补他/她喔!那只会让他/她再度燃起希望,却伤得更深。

被要求分手的你,因为有些措手不及惊讶、难过、无法接受、愤怒……是正常的检讨感情失利的原因固然重要,但不用着急!先承认并接纳自己的情绪,学习善待自己找个信任的人,好好宣泄一番你会为自己找到另一片晴空的!

◎在痛苦中磨练爱的能力

长大必然得经历伤痛,没有伤痛不会有成熟,一如没有苦难就没有完整的人生。就像一位著名冰球运动员告诉我们的:“我们在跌倒和爬起中成长。”一个女孩听了这话问我:“人不跌倒能长大吗?”“不能。”我回答她,“非但不能长大,你的双腿还会萎缩。”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人要长大就要跌跤,要跌跤就会有伤痛,但伤痛练就了我的双腿也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就这样,勇气赋予你朝向挑战的信心,伤痛赋予你朝向挑战的勇气,人便在由勇气和伤痛构筑的生存挑战中逐渐长大、成熟。

但这绝不是说一个人的成长必须去寻求伤害。这里所说的伤害多指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生活之前先要有不怕遭受伤害的勇气,一个人才能勇敢地面对生活,坦然地正视现实,大胆地迎接挑战,乐观地体验现在,平和地面对伤害,积极地寻找出路。这就是生活的艺术,它靠的是人的智慧和潜能。恋爱是一个人得以挖掘潜能,施展智慧,实现自我的重要途径,但它的前提首先是不怕伤害。这种积极的态度原则上甚至比恋爱本身更重要。

从心理学视角看,恋爱,尤其是初恋,往往是向对方的心理能量的最大集聚,而这种集聚起来的心理能量突然失去了宣泄的对象,就可能使人产生在茫茫宇宙间迷失了方向的感觉,难以排遣的这种心理能量,在内心寻找着“喷射口”。当它以疯狂的方式再度喷向昔日的对象时,就会导致可悲的后果。

◎小贴士:走出失恋阴影

转移注意力:找一件自己一直想做,但却还没有机会完成的事,或者找最信任的朋友吐吐口水,还可以打个电话回家同家人聊聊。因为失恋最有效的秘方就是时间,时间可以带走一切,无论当时是如何悲痛欲绝,都会随时光的流逝而逐渐变淡。

不钻牛角尖:不是我不够好,或是不够美丽(帅气)。

改变沟通的技巧:不想再失恋,就得学着调整自己表达想法的方式,将性格中某些特质做适度调整,让自己在两性关系处理上,试着多了解异性的想法、增进沟通的技巧。试着让自己从这段逝去的恋情中有所成长,找到自己可以变得更好的方向。

转个念头想便海阔天空:一次不成功的恋爱,收获往往比失去的多,有时候转个念头想会更好,全世界那么多人你干嘛死守一人,只要肯张开眼重新瞧瞧这世界,心情便会振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