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亲密关系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亲密关系
爱的美丽 发布时间:2010/05/16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爱意的朦胧 

他,来自蕾米的后座,天天看着她的后脑勺。而蕾米心中纵然对他有万般心思,却无办法让自己能够看他几眼。蕾米说,他很傻,但却很憨厚,像一头熊。他性格很柔顺,却很帅,模样像费翔。上课的时候,想着后面的他,心中便有一股细流在翻腾,不由得心儿怦怦地跳,可是却不能回头。下课的时候,她转过身,欲与他说话,他却垂下眼,不知所措,令她也笨嘴笨舌,结结巴巴。她生气了,他却毫无所知。她只能侧转身,有一句没一句地闲扯,他却有口无心,扯不上几句,转身走出了教室。看着他的后脑勺,她恨他。但转回身,想想他其实并没有错。是的,谁也没有错,可她为什么会难受呢? 

蕾米对后座男生的心情,表明蕾米对异性有了与之交往的愿望,但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呢?可以做做以下的测试题:

  1. 他是不是让你第一次感到“心跳”的男孩?
  2. 对他的言行举止你是否非常在意?
  3. 如果你有意识地忘记他,你做得到吗?
  4. 你是否不愿意看到他和其他女同学一起谈笑风生?

蕾米的状况显示了青春期的性心理萌动。希望自己被异性关注,又主动关注着后座的男生,但是对自己心理与情绪的变化并不十分理解。也就是说,意识到了这些心理变化带给她的烦恼,并为自己陷入烦恼而困惑、焦急。如何处理自己面临的状况呢? 

首先该从观念上认识到,自己产生的这一系列情绪是完全正常的。可以说,几乎人人都是怀着这样令人激动的小秘密长大的。因此,应该乐观地接纳自己,不再为自己有如此情绪而自责。只有在认可自己的前提下,也才有可能冷静理智公平地处理面临的问题。  

对于像蕾米这样的埋首书卷的女孩,交几个互帮互助的异性朋友,一定是有着令人难以预料的效果的。已经感觉到对于异性的性心理萌动,既然如此,不用害怕,把心放飞,去感悟人生中异性交往的美丽。 后座的男生真是可爱又可恼,使你想见他又不敢回头,只得暗暗烦恼。如果你不想被这莫名其妙的烦恼、朦胧的爱意牵着鼻子走,你可以采取积极大方的态度,去与他谈话,与他讨论,并与他交往。在心理治疗方法中,这可算是一种“系统脱敏疗法”,即对自己恐惧的东西,通过逐步接触加深了解,以减缓紧张感觉,恢复正常心态。在无碍学习、无妨进步的前提下,要让所有涌进心中的情感变成努力学习的动力,让内心进发出的激情变成人生之旅中照亮幸福的明灯。这样,你便会发展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热情活泼的优秀女孩。

◎初恋情愫 

初恋的三个特征:

  1. 由好感不知不觉地走向爱
  2. 对所爱的人的不确定性和朦胧感
  3. 希望长久地待在一起,难分难舍

初恋者容易产生的四种心理状态:

  • 神秘感:初恋时,对什么是恋爱知道不多,异性的差异、表露的差异,使得“两人世界”充满神秘的意蕴。
  • 兴奋感:初恋能调动人的内在力量。有些平时沉默寡言的人也会变得快活起来,脸上常露笑容,喜气洋洋。
  • 冲动感:初恋,仿佛“两人世界”突然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新天地,惊喜之余大半有冲动的欲望。不仅相见和肌肤相触时会燃烧热烈的激情,手发抖,心跳加速,而且一想到恋人便会热血沸腾。
  • 急切感:双方都想一下子全面了解对方,诸如对方什么性格,什么爱好,什么气质,等等。同时迫切地想知道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地位、评价、看法。

初恋,毕竟是爱的始点,有其稚嫩的地方。对发生在双方之间的事,要抹去过多的感情色彩和迷信成分。不要把“一见钟情”当作“天时地利”的缘分,不要把首先进入自己爱的底片里的人当作十全十美的偶像,不要在没经过考察之前就早早将未来走向私下奠定。感情色彩,依然是陷入迷茫的基因,过于相信缘分的人难以有清醒性的抉择,过于相信直觉的人难以有理性的思辨,过于相信别人的人难以有从容的对策。在爱的小舟刚起锚之时,千万不能凭感觉任其驰骋。 

将双方表面的愉悦转向更高层次的心灵交流。不要在约会中以浅薄的需要代替细致的观察。恋爱是一种心灵的融合,远非是相貌的匹配,只有心灵相通,才能使爱永不枯竭。

◎小贴士 

☆一见钟情
一见面就被对方的容貌、气质、言谈、举止所吸引,产生爱慕。
爱情有时也需要点“疯狂”,“一见钟情”会使你精神倍增,去冲破一切艰难险阻。
对彼此整体的了解还不完全,人的认识在这同时会受到限制,只觉得他一切都好,非常完美,而事实往往并非如此。 

☆情人眼里出西施
有观点认为,处于恋爱中的男女,智商会变得极低。
美学家们曾辩论过,在审美经验中,到底是先有“好看”再有“好感”,还是先有“好感”再有“好看”。这是一个类似于鸡与蛋关系的命题。
对于绝大多数的恋人来说.“好感”总是无条件地先于“好看”而存在的。 

☆吃醋
吃醋心理,现代心理学称为“爱情嫉妒”、 “性嫉妒”。
堕入情网的男女,发现对方与其他异性发生某种联系时受到刺激容易产生的“不是滋味”的心理状态。
容不得所爱的人有第三者插足,具有强烈的排他性、自私性、冲动性和危害性。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吃醋心理具有二重性特征。一方面,吃醋具有很大的危害性,是爱情的腐蚀剂,它可以毁掉爱情,有害于身心健康,不利于学习、生活、工作;另一方面,轻度的吃醋心理是爱情的增效剂,可使爱情在醋意中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