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亲密关系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亲密关系
异性交往沟通调查 发布时间:2010/05/11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评测量表

第一部分 异性沟通状况

以下有六个关于你与异性沟通的叙述,请根据每个叙述符合你的程度,在题前的()内填入1-5中的某个数字,其中,
1——非常同意
2——同意
3——不确定
4——不同意
5——非常不同意
答案并无对错,只是在了解你自己的真实情况,请凭你的第一印象作答。
()1.和陌生的异性谈话,我觉得害羞。
()2.和异性谈话时,我害怕表达自己的见解。
()3.和喜欢的异性谈话时,我会紧张不安。
()4.和异性谈话时,我很难轻松自在。
()5.和异性谈话时,我会担心自己说错话。
()6.和我喜欢的异性谈话时,我会担心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会吸引对方注意。 

第二部分 异性沟通态度 

下列有五个题项,主要是与异性沟通的态度调查,请依据您真实的看法,在相应的()内打勾。
问一:与异性互动重要吗?(单选)
( )1.很重要    ( )2.普通重要   ( )3.不重要
问二:两性在交往的过程中,哪些时候需要沟通,我的看法是(复选):
()1.我想了解对方的态度、感受和想法的时候。
()2.我希望对方了解我的态度、感受和想法的时候。
()3.喜欢对方,且想知道对方是否喜欢我的时候。
()4.两人约会,我想去郊游,而对方想去看电影时。
()5.我对彼此的生理亲密行为接受程度与对方不同的时候。
()6.我们的父母对我们两人的交往有反对的时候。
()7.我们及我们的父母对何时订婚或结婚有不同的意见时。
()8.我提出一个自认为重要的问题,而对方没有反应、答非所问、语焉不详时。
()9.其他(请说明)
问三:与异性的沟通障碍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我的看法是(复选):
()1.自己无法用口语确实地表达自己。
()2.自己无法用肢体语言确实地表达自己。
()3.自己无法从口语确实地了解对方。
()4.自己无法以肢体语言确实地了解对方。
()5.自己使用的口语或肢体语言是含糊的或互相矛盾的(例如自己面带怒气、口中却说没关系)
()6.对方使用的口语或肢体语言是含糊的或互相矛盾的(例如看到别人面带怒气、口中却说没关系)
()7.自己无法适当地以口语或肢体语言回应对方。
()8.对方无法适当地以口语或肢体语言回应自己。
()9.其他(请说明)
问四:如何跨越与异性沟通的障碍呢?我的看法是(复选):
()1.观察自己与对方口语与肢体动作表达习惯之异同。
()2.了解自己与对方的表达焦虑的原因。
()3.留意自己与对方在彼此沟通时,给回馈的习惯。
()4.真心诚意表达自己,传达我讯息。
()5.真心诚意倾听对方,观察对方并给对方非评价的回馈。
()6.参加与两性关系议题有关的活动,增进对异性的了解。
()7.参加两性沟通工作坊,实际练习,增进自己与异性沟通的能力。
()8.其他(请说明)

◎科大问卷调查结果报告 

第一部分 异性沟通状况 

表1 异性沟通状况答题情况统计表


  1 2 3 4 5 6
1 3.28% 1.9% 19.2% 1.9% 3.8% 23.1%
2 25.0% 9.6% 30.8% 15.4% 30.8% 42.3%
3 17.3% 21.2% 28.8% 26.9% 23.1% 15.4%
4 40.4% 55.8% 19.2% 40.4% 28.8% 5.8%
5 13.5% 11.5% 1.9% 15.4% 13.5% 13.5%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10%的同学在表达上存在较大的困惑,特别是在与异性相处时,有一半左右的同学觉得自己很难轻松应对。 

图1 异性沟通状况答题情况统计图

第二部分 异性沟通态度 

问一:90%以上的同学表示承认异性互动的重要性 

问二:在列举的各个可能需要沟通的时刻中,答“是”的人在所有被调查者中所占比例如图5所示。 

图2 异性沟通态度答题情况统计图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普遍的认为沟通在维系两性良好关系的过程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沟通是了解对方的重要途径(高达95%),也是对方了解自己的一条途径(75%左右),在解决一些矛盾、冲突时,沟通也是一剂良方(总是超过50%)。 

问三:在列举的各个可能的沟通障碍中,答“是”的人在所有被调查者中所占比例如表4所示。 

表2 异性沟通障碍调查结果统计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百分比 48.60% 31.40% 65.70% 37.10% 51.40% 37.10% 42.90% 45.70% 17.10%


 图3 异性沟通障碍调查结果统计图

同学们认为,在两性沟通障碍的原因中,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对方的因素相对于表达不准这个因素更为主要。这显示出同学们在交往中更注重发挥自己的主动性。

问四:答案统计如下

表3 跨越异性沟通障碍调查结果统计 


题号 1 2 3 4 5 6 7 8
百分比 63% 70.40% 63.00% 70.40% 85.20% 44.40% 40.70% 14.80%


图4 跨越异性沟通障碍调查结果统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