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亲密关系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亲密关系
异性交往“对对碰” 发布时间:2010/05/11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在交往中认识自己
 

现代性学认为,男女性征有四个层次:第一性征是指两性在性染色体、性腺、性激素和生殖器官系统上的差别。第二性征是指生理形态上的外部特征(如男性的胡须、喉结、肌肉、阴毛等;女性的乳房、体形、阴毛、月经、脂肪等)的差异。第三性征是指两性在性格、气质、风度、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差异。(如男刚、女柔)第四性征是指两性在社会行为角色方面的差异。(包括性活动和性行为方面的差异。如男主外、女主内、男主动、女被动等)了解两性各方面的性征,正确认识性别差异,正确地认识自己,有助于在与异性的交往中把握分寸,行为得体。
 

适当关注身材体态和容貌是一种正常需求,但因为个子比同龄人矮或脸蛋不如别人漂亮或帅气就自感低人一等,担心交不上异性朋友或被人歧视,产生自卑心理,是完全没有必要,且不利于自我发展的。在交往中学会认识自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面对现实,承认现实,“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做到悦纳自我,自信、自尊、自强。
  2. 不嫉妒他人,接受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要总是拿自己的不足去和别人的优势相比,引起自卑。应意识到自己的长处,增强信心。
  3. 善于观察和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作为自己近期努力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异性交往原则
 

男女生的交往不仅是正常的,而且是必要的,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心理学的研究和实际观察发现:青春期交往范围广泛,既有同性知己,又有异性朋友的人,比那些缺少朋友,或只有同性朋友的人的个性发展更完善,情绪波动小,情感丰富,自制力较强,心理健康水平较高,容易形成积极乐观、开朗豁达的性格。

  1. 自然交往。在与异性交往的过程中,言语、表情、行为举止、情感流露及所思所想要做到自然、顺畅,既不过分夸张,也不闪烁其辞;既不盲目冲动,也不矫揉造作。消除异性交往中的不自然感是建立正常异性关系的前提。自然原则的最好体现是,同学关系不会因为异性因素而变得不舒服或不自在。
  2. 适度交往。异性交往的程度和方式要恰到好处,应为大多数人所接受。既不为异性交往过早地萌动情爱,也不因回避或拒绝异性而对交往双方造成心灵伤害。当然,要做到为大多数人所接受有时也并不容易,建议你只要做到自然适度,心中无愧,就不必过多顾虑。
  3. 真实坦诚。这是指异性交往的态度问题,要像结交同性朋友那样结交真朋友。
  4. 留有余地。虽然是结交知心朋友,但是异性交往中,所言所行要留有余地,不能毫无顾忌。比如谈话中涉及的一些敏感话题时要及时回避,交往中的身体接触要有分寸等。特别是在与某位异性的长期交往中,要注意把握好双方关系的程度。

◎爱情与友情的区别
 

友情与爱情的区别,有时的确很困难。日本一位心理学者提出了五个指标,可供参考。五个指标是:

  1. 支柱不同。友情的支柱是“理解”,爱情则是“感情”。友情最重要的支柱是彼此的相互了解,不仅是对方的长处优点,就是短处缺点也要充认清。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友情。爱情则不然,它是对对方的美化,视作理想后产生了恋爱,贯穿其间的全过程的是感情。
  2. 地位不同。友情的地位“平等”,爱情却要“一体化”。朋友之间立场相同,地位平等,彼此之间无须多余的客气,也没有烦恼的担忧。如果遇到对朋友不利时,可以直率地提出忠告,甚至动怒,也要义正词严地规劝。朋友之间,就是这样,有人格的共鸣,亦有剧烈的冲突。爱情则不然,它具有一体感,身体虽二,心却为一,两者不是互相碰击,而是互相融合。
  3. 体系不同。友情是“开放的”,爱情则是“关闭的”。两个人有坚固的友情,当人生观与志趣相同的第三者、第四者想加入的话,大家都会欢迎。爱情则不然,两人在恋爱,如果第三者从旁加入,便生嫉妒心理和排除异己的行为。
  4. 基础不同。友情的基础是“信赖”,爱情则是纠缠着“不安”。一份真诚的友情,具有绝对的依赖感,犹如不会动摇的盘石。相反的,一对相爱的男女,虽不是没有依赖对方,但老是被种种不安所包围,比如“我深深地爱着她,她是否也深深地爱着我?”“他的态度稍微变了,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地爱着我?”
  5. 心境不同。友情充满“充足感”,爱情则充满“欠缺感”。当两个人是亲密的好朋友时,彼此都有满足的心境;但当两个人一旦成为情人时,虽然初期会有一时的充足感,可不久之后,就生不满足感,总希望有更强烈的爱情保证,经常有一种“莫名的欠缺”尾随着,有着某种着急的感觉。

为了真挚友情和纯洁爱情,我们变为交往时态度一定要庄重明快,不能矫揉造作。我们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自己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这就是孔子所说的:“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妄,损矣。”

◎沉着应对性骚扰
 

有人把性骚扰称为“文明强暴”,亦有人把它叫做“隐形罪”。文明是因为它可能仅是言语上的骚扰,隐形是因为即使已铸成受害者心灵的创伤,但外表的伤害并不显著。很多人认为自己离性骚扰很远,因为他们思想中的“性骚扰”乃指特定的某种行为。其实性骚扰有很多类型,包括口语的、视觉的、手势的和身体的行为。言语的骚扰如讲黄色笑话、评论身材、吹口哨等;视觉的骚扰如展示黄色书刊、色情图片、眼睛盯着女性的胸部、臀部以及暴露自己的下体等;身体方面的骚扰包括以手或身体轻碰异性的身体、被强迫抚弄胸部或生殖器官、性攻击等。只要被骚扰者是被动、不愿意的,而骚扰的内容是与性有关的,即构成了所谓的“性骚扰”。
 

为了加强应付性骚扰的自卫的能力,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1. 不管对方与你熟不熟,都要避免单独与异性待在被隔离的场所。单独在一起的情形,常常是危机重重的。
  2. 不要在“意乱情迷”的气氛中沉迷太久,因为你的表现会让对方以为你在引诱他,或者允许他对你采取进一步的举动。
  3. 不要在外面逗留太晚,除非是一大群朋友可以陪你回家,且尽量避免让一位异性用车送你回家。
  4. 面对可疑陌生人的要求或询问,大可坦然地拒绝而毫无愧色。
  5. 不要怕说“不”。不管在什么情况,只要觉得不安全或不舒服,就有权利向对方提出“不”的反抗声。
  6. 不要惊慌失措,你的窘态可能给予对方错误的增强。当面对黄色笑话、暴露狂等性骚扰时,先保持冷静,装作若无其事而后伺机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