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两性科学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两性科学
认识我们的性心理 发布时间:2010/05/11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对性知识的兴趣

进入青春期,许多青年人怀着好奇心或秘密或公开地探求性的知识。了解性知识,不仅是正当的,而且是必要的。

◎关注性特征

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关注与自己性别相关的体形特征。男同学希望自己魁梧高大,英俊潇洒;女同学希望自己苗条美丽。如果男生觉得自己矮小、瘦弱、相貌丑陋、就会感到自卑;女生如果认为自己长相平凡、太胖等,就会感到苦恼。有的男女大学生对自己生殖器发育状况、乳房大小十分关注和担忧。
接受自己,扬长避短,再求发展。如果对自身的性生理或性心理的疑虑,应及时寻求咨询和帮助。

◎对异性的爱慕与追求

青年男女彼此向往与追求是青年性心理的正常表现。大学生虽处在学习阶段,但大家也经常在一起谈论理想的异性,谈论自己的恋爱实践,憧憬未来的家庭生活。

◎性欲望和性冲动

性欲望和性冲动本身并不是一件不正常、或可怕的、下流的事情。青年人在异性交往中,谁也不可能完全从性本能的冲动中解脱出来。由于青春期性激素的生物动因以及与性有关的外界刺激和情感、想象、记忆等心理动因,产生对性的臆想,感受到自身生理性反应等。
 

绝大部分大学生都可以自觉控制自己的性欲望。不穿紧身裤,避免摩擦刺激,有助于克服不该产生的性冲动,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尴尬。

◎性幻想

在特定因素诱导下,“自编”、“自导”、“自演”与异性交往内容有关的联想。性幻想可导致生理上的性兴奋、性器官充血,也可偶尔出现性高潮。性幻想是冲动的发泄形式之一,属于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通常是无害甚或有益的。它既可作为性兴奋的“心理诱导”,也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替代不能实现的性追求而获得部分代偿性心理满足。当青年大学生们与异性交往的强烈渴求不能径直实现时,性幻想可以帮助我们应付情绪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焦虑。 

但是,如果过分沉溺于性幻想白日梦中影响了正常生活或社会功能,甚或幻想过分离奇并坚信是真实的,就属于病理性幻想或妄想了,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的表现,这就应当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了。

◎性梦

“性梦”是进入青春期以后在睡眠中出现与性内容有关的梦境。它与性激素达到一定水平和睡眠中性器官受到内外刺激及潜意识的性本能活动有关。性梦中可以伴有男性遗精、女性性兴奋等,均属正常反应。很多大学生常为自己有过性梦的经历而焦虑和自责,其实性梦只是人通过梦的方式部分达到自己白天被社会规范限制的性冲动的满足,从而缓解性紧张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为梦中各种不正常的行为而烦心。

◎性自慰

手淫是一种常见的性自慰方式,它指性欲冲动时,用手或其它物品摩擦、抚弄生殖器以引起性快感获得性满足的行为。过去的舆论认为手淫是一种见不得人的病态行为,其实,手淫的“危害”恰恰是宣传手淫危害对青年人造成的巨大精神压力——严重的自责和恐惧心理,这些心理影响甚至会造成“身体乏力”、“神经衰弱”、“头昏眼花”、“记忆力减退”、“学习退步”等一系列问题。大量调查数字表明,青少年时期的手淫对日后智能、成就、社会适应及整个身心健康均无任何不利影响,只不过是人类标准的性行为的一种,是青春期性成熟的一种生理表现,是最自然、最合乎情理的缓解性冲动的一种自慰方式。如果某人有了性问题,他可能并不是手淫者,而恰恰是那些不能手淫的人。 

但是,说手淫无害并不意味着提倡或主张无节制地手淫。没有节制的手淫是心理障碍、内心冲突和挫折感的反映,是一种病态表现,也会带来消极的影响。通过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可以把多余的能量化解或升华一部分,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学习、事业和其他业余生活之中,这样就不会过分沉溺于性兴奋和性冲动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