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生涯课程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生涯课程
卡特尔 16PF人格特征 发布时间:2022/11/07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A:乐群性(人际能力)

低 分:缄默、孤独、冷漠      适宜工作:理论物理学家、电机工程师、程序员、医师

高 分:外向、热情、乐群      适宜工作:教师、推销员、业务经理、商人、社会工作者

低分特征:执拗、对人冷漠、落落寡合,吹毛求疵,宁愿独自工作,对事不对人,不轻易放弃已见,为人工作的标准常很高,严谨而不苟且。

高分特征:和蔼可亲,与人相处,合作与适应能力特别强;喜欢和别人共同工作,愿意参加或组织各种社团活动,不斤斤计较,容易接受别人的批评;萍水相逢时也可以一见如故。

 

B:聪慧性(智力水平和学习理解能力)

低 分:思想迟钝,常识浅薄,抽象思维能力弱   适宜工作:打字员、电话生、家庭主妇

高 分:聪明,富有才能,善于抽象思维         适宜工作:总经理、软件设计员、证券公司分析员

低分特征:理解力不强,不能“举一反三”。迟钝原因可能由于情绪不稳定,心理病态或失常所致。

高分特征:学习能力强,思维敏捷、正确教育,文化水准高,个人心身状态健康。机警者多有高B。

 

C:稳定性(情绪稳定性)

低分:情绪激动,容易产生烦恼     适宜工作:作家、邮差、清道工

高分:情绪稳定而成熟              适宜工作:教师,机器工程师,消防员

低分特征:不容易应付生活上所遇到的阻挠和挫折,容易受环境支配而心神动摇不定,不能面对现实,常常会急躁不安,身心疲乏,甚至出现失眠、恶梦、恐怖等症状。

高分特征:能以沉着的态度应付现实中的各种问题;行动充满魄力;能振作勇气,有维护团结的精神;有时高C者,也可能由于不能彻底解决许多生活难题而不得不强自宽解。

 

E:恃强性(影响能力)

低分:谦虚、顺从、通融、恭顺     适宜工作:文秘、会计、护士

高分:好强固执,独立积极          适宜工作:竞技运动员、航空员、研究员、心理学家、艺术家

低分特征:行为温顺,迎合别人的旨意;希望“可遇而不可求”,即使处在十全十美的境地,也可能有“事事不如人”之感。

高分特征:自高自大,自以为是,可能非常武断,时常驾驭不及他的人或经常对抗有权势者。

 

F:兴奋性(性格倾向)

低分:严肃、审慎、冷静、寡言

高分:轻松兴奋,随遇而安

低分特征:行动拘谨,内省而不轻发言,较消极、阴郁;有时可能过份深思熟虑,又近乎骄傲自满;

高分特征:活泼、愉快、健谈,对人对事热心而富有感情,但有时可能过份冲动,行为变化莫测。

适宜工作:实验技术人员、普通文员、教授、科研人员、工程师

适宜工作:行政主管、政治家、商人、运动员、战士、空姐

 

G:有恒性(目标理想与责任感)

低分:苟且敷衍、缺乏奉公守法精神       适宜工作:社会工作者、记者、作家、竞技运动员

高分:有恒负责、做事尽职               适宜共组:社团组织领袖、警察、拍卖主持

低分特征:缺乏远大的目标和理想、责任感,甚至有时会不择手段达到某一目的。但常能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

高分特征:细心周到,有始有终,是非善恶是其行为指南,所结交的朋友多是努力苦干的人,不十分喜欢诙谐有趣的场合。

  

H:敢为性(人际与冒险性)

低分:畏怯退缩,缺乏信心      适宜工作:事务性工作人员

高分:冒险敢为,少有顾忌      适宜工作:领导者、消防员、飞行员

低分特征:羞怯,不自然,有强烈自卑感;拙于发言,不愿和陌生人交谈;凡事采取观望态度;有时由于过份的自我而忽视了对社会环境中的重要事物的认识。

高分特征:不掩饰,不畏缩,有敢作敢为的精神,能经历艰辛而保持毅力;有时可能粗心大意,忽视细节;也可能无聊多事,喜欢向异性献殷勤。

 

I:敏感性(感性和理智)

低分:理智,着重现实

高分:敏感,感情用事

低分特征:多以客观、坚强、独立的态度处理当前的问题;并不重视文化修养,以及一些主观和感情之事;重视文化修养,可能过份骄傲,冷酷无情。

高分特征:心肠软,易受感动,较女性化;爱好艺术,富于幻想;有时过份不务实际,缺乏耐性和恒心;不喜欢接近粗鲁的人和做笨重的工作;在团队中,常常有不着实际的看法和行为而降低团体工作效率。

适宜工作:工程师、外科医生、统计师

适宜工作:室内设计师、音乐家、教师、艺人 、社会工作者

 

L:怀疑性(做人风格)

低分:依赖随和,容易与人相处    适宜工作:工程师、机工、精神病护理员

高分:怀疑、刚愎、固执已见       适宜工作:行政管理、警察 、编辑

低分特征:低者通常无猜忌,不与人竞争;顺应合作,善于体贴人。在团体活动中,低L是以团体福利为前提的忠实分子

高分特征:高者通常多疑心,不信任别人,与人相处常斤斤计较,不顾别人利益。在团体活动中,高L常常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M:幻想性(想象与行动)

 低分:现实、合于成规、力求妥善合理   适宜工作:驾驶员、操作工、理科教师、公务员

高分:幻想、狂放任性                       适宜工作:艺术家、研究人员、设计师

低分特征:通常先要斟酌现实条件,而后决定取舍,不鲁莽从事,在关健时刻,也能保持镇静,有时可能过份重视现实,为人索然寡趣。

高分特征:通常忽视细节,只以本身动机、当时的兴趣等主观因素为行为的出发点,可能富有创造力,有时也过份不务实际,近乎冲动,因而易被人误解和嘲笑。

 

N:世故性(为人风格)

低分:坦白、直率、天真      适宜工作:牧师、神父、护士、厨师

高分:精明能干、世故          适宜工作:科学家、工程师、飞行员

低分特征:通常思想简单,感情用事;与人无争,心满意足;但有时显得幼稚、粗鲁笨拙,似乎缺乏教养。

高分特征:通常处世老练,行为得体;能冷静分析一切,但近乎狡猾;对一切事物的看法是理智的、客观的,甚至有时是刻驳的

 

O:忧虑性(为人风格)

低分:安祥沉着、有自信心

高分:忧虑抑郁、烦恼自扰

低分特征:常有自信心,不易动摇,信任自己有应付问题的能力;有安全感,能运用自如;有时因缺乏同情而引起别人的反感与恶意。

高分特征:通常觉得世道艰辛,人生不如意,甚至沮丧悲观;时有患得患失之感;感觉自不如人,缺乏和人接近的勇气。

适宜工作:职业运动员、电机工、消防队员、护士

适宜工作:年老的女招待、低级办事员、终生不如意的作家,编辑

 

Q1:实验性(思想开放与保守)

低分:保守、尊重传统观念

高分:自由激进、不拘泥于现实

低分特征:通常无条件地接受社会中许多相沿已久的、而有权威性的见解,不愿尝试探新,常常激烈的反对新思想以及一切新的变革,墨守成规。多被归为老顽固、落伍者。

高分特征:通常喜欢考验一切现有的理论和事实,而予新的评价,不轻易判断是非,愿意了解较先进的思想与行为;可能广见多闻,愿意充实自己的生活经验。

适宜工作:护士、牧师、神父、高深教育的技工、神经病人

适宜工作:行政主管人、前卫的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运动员

 

Q2:独立性(行为果敢与依赖)

低分:依赖、随群、附和

高分:自立自强,当机立断

低分特征:愿意与人共同工作,而不愿独立孤行;常常放弃个人主见,附合众议,以取得别人的好感;需要团体的支持以维持其自信心,但不是真正的乐群者。

高分特征:能够自作主张,独自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不依赖别人,也不受社会舆论的约束;无意控制和支配别人;不嫌恶人,但也不需要别人的好感。

适宜工作:保姆、护士、厨师、社会工作者

适宜工作:科学家,行政主管人、工程师、艺术家

 

Q3:自律性(意志力、目标)

低分:矛盾冲突,不顾大体

高分:知已知彼,自律谨慎

低分特征:通常既不能克制自己,又不能尊重礼遇,更不愿考虑别人的需要,充满矛盾,却无法解决。环境适应能力较弱。

高分特征:通常言行一致,能够合理支配自己的感情行动,为人处事能保持自尊心,赢得别人的重视,有时却太固执成见。

适宜工作:艺术家、设计师

适宜工作:领袖、主管、机械师、警卫

 

Q4:紧张性(处事风格)

低分:心平气和,闲散宁静

高分:紧张困扰,激动挣扎

低分特征:通常知足常乐,保持内心的平衡,也可能过分疏懒,缺乏进取心。

高分特征:缺乏耐心,心神不安,过度兴奋,时常感觉疲乏,又无法彻底摆脱以求宁静。在集体中,对人对事缺乏信心,战战兢兢,不能控制自己。

适宜工作:飞行员、空姐、海员、物理学家、地理学家

适宜工作:餐店招待、家庭主妇、艺人

 

二元分析结果:

•1:适应与焦虑型

•低分者:生活适应顺利,通常感觉心满意足,能做到所期望和认为重要意义的事;但极端低分者,可能缺乏毅力,遇事知难而退,不肯努力奋斗。

•高分者:易于激动、焦虑,对自己的环境常常感到不满意,高度的焦虑,不但会减低工作的效率,而且会影响身体健康,易患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

 

•2:内向与外向型

•低分者:内向,通常羞怯而审慎,与人相处多拘谨不自然;内向性格无所谓利弊,而以工作条件为准,如内向者较专心,能从事较精确性的工作。

•高分者:善于交际,不计小节,不受拘束;外向性格也无所谓利弊,也以工作条件为准,有些工作极需外向的性格,而这种性格对于学术研究者未必有利。

 

•3:感情用事与安详机警型

•低分者:情绪多困扰不安,通常感觉挫折气馁,遇到问题必须百般考虑才能作出决定;但较为含蓄敏感,温文尔雅,讲究生活艺术。

•高分者:安详警觉,通常果断,刚毅,有进取精神,但有时过分现实,忽视生活情趣;遇到困难时,有时欠考虑,不计后果,冒然行事。

 

•4:怯懦与果断型

•低分者:常常人云亦云,忧柔寡断,受人驱使而不能独立,依赖别人的扶持,因而事事迁就,以获取别人的喜欢。

•高分者:独立、果断、锋芒必露,有气魄,通常主动寻找可以施展所长的环境或机会,以充分表现自己的独创能力。

 

•5:心理健康因素

•心理健康总分介于4~40之间,平均值为22分。

•一般低于12分者占百分之十左右。这种人情绪不稳定的程度颇为显著。担任艰巨工作的人要求有较高的心理健康标准分。

 

•6:专业有成就者的个性因素

•专业有成就者的个性因素得分在10-100分之间,平均分为55,60分约等于标准分7。

•总分在67分以上者,一般应有其成就。从事某种专业,智力高低固然是重要因素,但其良好的个性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7:创造能力个性因素

•标准分7以上属于强范围,标准分越高,创造能力越强。

 

•8:在新环境中有成长能力的个性因素

•总分介于4~40之间,平均值为22分。

•不足17分者仅占百分之十左右,在工作和学习上的成功可能性较小;

•27分以上者则有成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