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典型作品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典型作品
作品1:找寻路途中的航标 发布时间:2022/12/25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题  目:找寻路途中的航标
院  系:  
学  号:
学生姓名:  
电子邮箱: 
  
目 录
引言   一、自我分析   二、职业分析    三、职业定位    四、计划实施    五、评估调整    结束语
  
引 言
  首先感谢沈老师给我一个静下心来规划自己职业的机会。
  虽然临近考试,复习任务繁重,但是抽出几个半天时间,对一学期来的想法和收获进行整理,并结合信息调研和分析测评,对未来职业进行一番规划,在这个过程中,我对问题的认识、对未来的把握又提升了一个台阶。然而,也正因为以上所述情况导致的时间、精力限制,这份生涯规划计划书难免粗糙。  
  我明白,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绝不是通过几天调研、几份测评和一篇职业规划设计书就能完成的,它要在不断的信息搜集积累,不断的分析调整中实现。但是,这丝毫不影响这份职业规划设计书为我提供一个大方向,它作为我的指引,使我在今后的路途中不致迷失方向。很多在校大学生经常感到迷茫,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他们没有及时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明确的目标。可是没有目标,便不会有动力,更不会知道自己今后会走向何方。如今在这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每个人随时都要考虑在自由竞争中如何才能取得成功,所以每个人都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尤其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更为重要。 
  现在我回过头来问自己一句,未来的我会扮演何种角色?究竟哪条路适合我一直走下去?我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规划设计,这样才会有目标,才有动力,才可以更好的去努力。

一、自我分析
 生涯规划课的第一次作业就是自我认识、自我分析,在那篇论文中,我对自我认识作了初步探讨。当时的有些看法并不成熟,分析主观意识比较浓,与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也不十分吻合。然而,制定有效的职业规划方案必须先对自己进行解剖,有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缺陷。现在,我就简单的从自己的个性特征,性格类型以及气质类型,职业兴趣等方面进行解剖。
  性格决定命运,因此我必须把握性格,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一)个性特征

卡特尔16种个性因素测验是由美国心理学家R.B.Cattell编制的,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此测验的结果分数为标准分数,得分靠近高分段具有高分特征,靠近低分段则具有低分特征。

测评结果分析:

乐群性A:1

抑郁,缄默,孤独,对人冷淡。通常表现为执拗,对人冷漠。吹毛求疵,宁愿独自工作,且工作标准常常很高。

聪慧性B:10

聪明,富有才干,善于抽象思维。

稳定性C:5

情绪有张有弛,介于激动与稳定之间。

恃强性E:3

谦虚、顺从、通融、恭顺。

兴奋性F:7

轻松兴奋,随遇而安。通常活泼,愉快,健谈。

有恒星G:2

做事缺少耐心和恒心,容易中途放弃。

敢为性H: 5

介于畏缩退怯与冒险敢为之间。

敏感性I:8

敏感,感情用事,通常心肠软,易受感动,较女性化,爱好艺术,富于幻想。

怀疑性L:1

信任,随和,无猜忌,容易与人相处,不与人竞争,顺应合作,善于体贴人。

幻想性M:6

介于现实守规与幻想狂放之间。

世故性N:6

介于直率天真与精明世故之间。

忧虑性O:8

忧虑抑郁,烦恼自扰。通常觉得世道艰辛,人生不如意,甚至沮丧悲观。

实验性Q1:4

介于保守传统与自由激进之间,偏向保守传统。

独立性Q2:9

自立自强,当机立断,通常能够自作主张独立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不依赖别人。

自律性Q3:2

内心矛盾冲突激烈。自我约束克制能力较弱,不尊重礼俗,也不愿考虑别人的需要。

紧张性Q4:紧张困扰,激动挣扎,缺乏耐心,心神不定,过度兴奋,时常感觉疲乏。

(二)性格类型以及气质类型

MBTI类型及职业匹配测试结果:




结果分析:
性格类型为:IS(N)TP
ISTP:
冷静旁观者—安静、预留余地、弹性及以无偏见的好奇心与未预期原始的幽默观察分析。

有兴趣探索原因及效果,技术事件是为何及如何运作且使用逻辑的原理组构事实、重视效能。

擅长于掌握问题核心及找出解决方式。

分析成事的缘由且能实时由大量资料中找出实际问题的核心。

职业匹配:
信息服务业经理、计算机程序员、警官、软件开发员、律师助理、消防员、私人侦探、药剂师

INTP

安静、自持、弹性及具适应力。

特别喜爱追求理论与科学事理。

习于以逻辑及分析来解决问题—问题解决者。

最有兴趣于创意事务及特定工作,对聚会与闲聊无大兴趣。

追求可发挥个人强烈兴趣的生涯。

追求发展对有兴趣事务之逻辑解释。

职业匹配:

软件设计师、风险投资家、法律仲裁人、金融分析师、大学教师(经济学)、音乐家、知识产权律师、网站设计师

气质类型测试结果:


 
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我的气质类型属于粘液质。

粘液质的神经特点: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随意反应低;外部表现少;情绪具有稳定性;反应速度慢但灵活。

  粘液质的心理特点:稳重,考虑问题全面;安静,沉默,善于克制自己;善于忍耐。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而不容易转移,外部动作少而缓慢。
粘液质的典型表现:这种人又称为安静型,在生活中是一个坚持而稳健的辛勤工作者。由于这些人具有与兴奋过程向均衡的强的抑制,所以行动缓慢而沉着,严格恪守既定的生活秩序和工作制度,不为无所谓的动因而分心。粘液质的人态度持重,交际适度,不作空泛的清谈,情感上不易激动,不易发脾气,也不易流露情感,能自治,也不常常显露自己的才能。这种人长时间坚持不懈,有条不紊地从事自己的工作。其不足是有些事情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惰性使他因循守旧,表现出固定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从容不迫和严肃认真的品德,以及性格的一贯性和确定性。

粘液质适合的职业:外科医生、法官、管理人员、出纳员、会计、播音员、话务员、调解员、教师、人力人事管理主管等。

(三)职业兴趣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是根据著名的职业心理学家霍兰德的职业心理学理论,结合中国的实际而编制的职业兴趣测验。

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分析:

测试结果显示我属于探索研究型:
特点是好奇心、探究性强、爱思考、独立性强,较适合做一些需要理解、思考、研究性的工作。如气象学者、生物学者、天文学者、动物学者、药剂师、化学家、科学报刊编辑、地质学者、植物学者、物理学家、数学家、实验员、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等。
适合的工作有:

人类学家、天文学家、化学家、物理学家、医学病理学家、动物标本制作者、化石修复者、艺术品管理员。

二、职业分析

(一)家庭环境分析

1、家庭经济状况: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十分乐观,父母勉强能提供大学生活开支,若有意继续深造或赴海外进修,对家庭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若能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加上自己合理的生活消费方式和理财能力,继续学业并非十分困难。

2、家庭文化:父母为普通劳动人民,父亲以前是一个国有企业工人,下岗后开三轮出租车维持家庭生活,母亲有一个小店面,做缝纫手艺。我是家里的独生子。
我家位于长江边的一个小县城里,那儿的人淳朴、善良、勤劳,生活节奏慢。虽然我家的家境不好,但父母一直教育我自强自立,父母勤劳、乐观、善良,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影响深远。从小以来他们都尊重我自己的决定,并且支持我为实现目标作出的努力,对我未来的人生路途,他们从不干涉,给我充分的发展空间。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父母给我充分自由,同时带来的问题就是缺乏规划意识,全凭感觉和兴趣行事。但职业选择是关系到我一辈子的事,最终的决定权在我手中,通过在大学里完全独立的学习生活,以及在本课堂上接受的教育,我渐渐认识到作一个认真周密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多么重要。我也相信,一旦我作出决定,他们会在身边一直支持、鼓励我。由于母亲要强实干,做事力求完美,这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从小学开始我一直都担任着班委,现在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所以我希望将来进入社会,同样能够成为一名积极上进份子。

因此,结合职业调查和我的专业能力,我将自己定位于具有管理能力的科技人才,具体职业指向为电子电气工程师。

(二)社会环境分析

1、电子电气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及工作特点

电子电气工程师从事有关电气及电子装备的研究及发展设计、制造、推广及维修。他们在工作中担负重要的职责。他们运用其专业知识去生产一些高质量的产品以供社会所需。他们监督工程系统的安装,务求能为使用者提供一个安全及舒适的工作环境。

除了上述工作外,不论在公营或私营机构,有经验的工程师均有机会晋身管理阶层。他们对于例如合约履行、财务管理、品质管理及业务计划等不同方面的工作均需要有全面的认识。

2、电子电气工程师所需要的技能
电子电气工程师必须拥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富幻想力,对工作充满热诚。他们要有良好的沟通、管理与及在需要时作出适当决定的能力。由于科技发展迅速,工程师须随时准备学习和熟悉有关科技的最新动态。工程师是一项工程的主管,他应处处表现果断、知识广博和具有组织及沟通能力。面对难题时,他更要冷静地和有系统地去解决。

其要求的专业能力包括:电子技术系统与应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现代通信技术、现代管理与信息化、实用英语、CAD/CAE工作站的开发应用、研制自动测试生成软件及设计 ASIC能力。

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系统功能设计、硬件设计、制作PCB、软件编程、元器件采购、功能模块调试、系统调试、结构设计、外协技术合作、加工、走访客户、介绍产品功能等都要求工程师具有相关经历和能力。

3. 电子电气行业趋势及前景

行业趋势:

未来十年,高技术行业及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良好,就业机会向发展中国家流动及被自动化取代。在我国当前条件下,未来十年内无论是从对GDP的贡献还是从对国家竞争力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来衡量,电子电气工程所发挥的力量举足轻重。
电子电气技术几乎渗透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与科学领域。从某种意义上讲,电子电气技术和电子仪器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标志,它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个重要筹码。因此,中国电子电气工程师的数量和素质决定着中国电子电气工业的核心实力。这几年,中国电子电气工程师数量迅速增长。与此同时,北美电子电气工程师队伍则呈现萎缩趋势。工程外包、下岗成了流行的关键词,而中国电子电气工程行业发展趋势良好。

前景:

在一个科技先进的社会,对于有良好训练的电子电气工程各级人才,需求不断增加。除了就业规模日大及产品日益精良的电子电气业外,他们亦可在其他制造行业和商业中发展,更可自行开业。
据国内三大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分别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市场才情报告。报告显示,电气电子工程师、研发类工程师等受到市场人才储备不足的限制,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一直呈现虚位等待合适人才应聘的局面。
在中华英才网上,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Mobile联想移动公司、LG电子、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都在大量以优厚待遇招聘员工。他们对电子电气类工程师需求量大,尤其对拥有 5年及其以上工作经验、英语流利的资深工程技术人员迫切需求。尽管研发人员的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但是由于对研发人员的学历、经验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要求较高,造成了不少职位虚位以待的情况。

4.与之相关的组织
 与电子电气工程相关的国家学会有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四个全国性学会,而现在影响最大的是IEEE,即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它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是互联网上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拥有来自175个国家的36万会员。建会于1963年1月1日,总部在美国纽约市。1985年,经当时的电子工业部的批准和中国科协的同意,IEEE在中国设立了IEEE北京分会。

入会及成员关系:
凡对电子电气领域感兴趣者均可申请加入IEEE,获准后享有普通会员资格;具有高等教育背景或在电子电气行业从事研究、开发、经营、管理工作6年以上者,可申请加入IEEE,获准后享有专业会员资格;现就读于各高等院校电子电气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可申请加入IEEE,享有学生会员资格;IEEE有关领域的工程师、科学家、教育工作者、技术主管或发明家,至少拥有十年专业实践者, 可申请高级会员资格。 

IEEE Fellow是IEEE中等级最高的会员,相当于院士级别,全球约5500人。

三、职业定位

综合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的主要内容,作如下分析:

(一)个性优势:

1、聪慧性高:聪明,富有才干,善于抽象思维。

2、独立性强:自立自强,当机立断,通常能够自作主张独立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不依赖别人。

3、分析能力高:擅长于掌握问题核心及找出解决方式。分析成事的缘由且能实时由大量资料中找出实际问题的核心。

4、工作态度好:工作态度严谨,工作标准常常很高。

5、敏感性高:爱好艺术,富于幻想。

(二)个性劣势:

1、粘液质的不足:处事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因为惰性而因循守旧,表现出固定性有余,灵活性不足。

2、生活态度:与工作态度不同,生活态度常表现为随遇而安。

3、忧虑性强烈:忧虑抑郁,烦恼自扰。通常觉得世道艰辛,人生不如意,甚至沮丧悲观。

4、紧张性高:紧张困扰,激烈挣扎,内心矛盾冲突常常激烈。

5、乐群性低:抑郁,缄默,孤独,对人冷淡。通常表现为执拗,对人冷漠。

(三)与电子电气工程师相关的个性要求:

1、知识及思维能力:拥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

2、创造性:富幻想力,有创造性。

3、决策能力:果断,有在需要时作出适当决定的能力。

4、分析能力:冷静和有系统地解决问题。

5、工作态度:对工作充满热诚,保证高质工作质量。

6、沟通管理能力:有良好的沟通、管理能力。

7、学习能力:由于科技发展迅速,工程师须随时准备学习和熟悉有关科技的最新动态

小结:工程师是一项工程的主管,他应处处表现果断、知识广博和具有组织及沟通能力。面对难题时,他更要冷静地和有系统地去解决。

(四)扬长避短,克服弱点:

对比个性特点与职业要求,我的大部分个性特征符合电子电气工程师职业个性特征:

它要求具有较强的决断能力,表现果断。而我的独立性强,当机立断。

有较高的分析能力,能冷静和有系统地解决问题。而我的分析能力高,擅长于掌握问题核心及找出解决方式。分析成事的缘由且能实时由大量资料中找出实际问题的核心。

有较高的创新性,富幻想力,有创造力。而我的敏感性高,爱好艺术,富于幻想。

有正确的工作态度,对工作充满热诚,保证高质工作质量。而我的工作态度好,工作态度严谨,工作标准常常很高。

这些是我的个性优势中与职业相符合的地方,需要保持发扬。但同时我的个性特征中也有一些是与从事电子电气工程师不相适应的,需要加以克服和完善:

它要求有良好的沟通管理能力,然而我的乐群性低,抑郁,缄默,孤独,对人冷淡。通常表现出执拗,对人冷漠。

电子电气工程师因需处理多方面突发事件,应具有丰富的工作手段和处理方法,并灵活处理问题,然而我属于粘液质气质类型,处事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因为惰性而因循守旧,表现出固定性有余,灵活性不足。

这些属于我个性弱势中与职业要求尤其不相适应的部分,需要努力加以克服和完善。

四、计划实施

下面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作一个详细的规划:

(一)职业生涯早期(2010年-2016年)

围绕可能的职业发展通路,本人对未来计划作初步规划如下:

1、2010—2011年大学本科后半期规划:

(1)2010年1月-2010年4月

完成任务:

①  认真准备托福考试,并在托福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②  努力学习本科知识,继续夯实基础。

(2)2010年4月-2011年6月
完成任务:

 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阶段的各项学习任务,保证剩下的每学期仍能继续拿到高等奖学金,争取各项荣誉称号,并在2010年12月顺利转正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②  积极搜集赴香港留学资料,同时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留学学校定位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之中,专业定位为ME(制造工程)或EE(电子工程)。
③  取得至少一所目标学校的OFFER ,熟悉该学校该专业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学习调研,为赴香港学习做好提前准备。
④ 继续担任班委并寻求社团组织工作,提高组织、协调、与人合作的能力。
⑤ 与家人进行良好沟通,让他们了解我的职业路向,获得父母支持。
⑥ 认真撰写论文,完成毕业设计。
(3)2011年6月-2016年
完成任务:
① 在香港继续深造,努力完成研究生学习计划。
② 在实验室积极表现,获得导师赏识。
③ 深入挖掘科研能力,发表有影响力的科技论文,出科研成果。
④ 积极融入香港社会,开阔视野,提高认识。
⑤ 取得硕士博士学位,顺利并出色完成学业。
(4)2016年-2021年
完成任务:
①  学成归来,回到内地寻找就业机会。
②  了解世界500强企业,选择专业对口、企业文化适合的企业深入了解,调研其技术背景、工作特点、管理模式,进入一个最满意最合适的企业工作。
③  在进入该企业的初期内,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妥善处理人际关系。从技术员做起,逐步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
(二)职业规划中期(2021年-2031年)
(1)2021年-2026年
完成任务: 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进入企业中层管理层。
 说明:通过5年的经验积累以及人际交往,自己的技术水平及工作经验均有较大提高。要从一名技术员上升为一名电子电气工程师,此时条件已基本符合。其实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已掌握了成为电子电气工程师的基本技术要素,而缺乏的关键因素为工作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在企业工作实践中正好弥补了这个不足,使成为电子电气工程师的条件完全成熟。
(2)2026年-2031年
完成任务: 扩大研究团队和技术应用范围,进入企业高层管理层。
说明:电子电气工程师从事有关电气及电子装备的研究及发展设计、制造、推广及维修。有经验的工程师有机会晋身管理阶层。他们对于例如合约履行、财务管理、品质管理及业务计划等不同方面的工作均需有全面的认识。
 在5年的技术开发及中层管理实践中,我已经由具体技术研发人员发展成为技术导向管理者,在管理团队的过程中我的管理能力不断增加,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具备进入企业高层管理层的实力。同时由带领团队获得的整体判断能力和前瞻能力,使我对相关行业的技术走向和发展趋势有了清晰把握,此时具备成为高级电子电气工程师的条件,对企业管理亦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和先进方法。
(三)职业生涯后期(2031年-以后)
完成任务:
① 关注行业的专业研究,参与国内外的培训交流。
② 关注父母健康,培养子女,重视家庭
③ 发展公益,回报社会。
五、 评估调整
职业规划中很难预知未来会发生何种变化,毕竟几年几十年之后的事情无人能准确预知,因此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应对,作出相应评估调整必不可少。
(一)早期职业规划管理
如果在职业生涯早期不能达到预期人生目标,我会认真详细分析问题原因所在,然后做出决策。如果申请香港留学不成功,我挂靠一年等待机会重新申请。在等待的同时仍在相关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获取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并不因此而放弃掉队。
(二)中期职业规划管理
如果在职业生涯中期不能达到预期人生目标,我会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然后做出决策。如果并非由于自身能力限制,我将尝试改进,与同事、主管进行交流,请他们指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以此改进,继续提升自己的胜任能力。如果确实因为自身能力有限,我将调整目标,向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努力,不对自己作过高要求。
(三)晚期职业规划管理
在职业生涯晚期我将以家庭为主,不管事业已发展到何种程度,此时的上升空间已经很小,同时父母、子女等家庭负担更重,个人精力能力也无法满足继续奋斗的要求。所以此时心态应趋于平和,重视情感生活。
 结束语
我从不怀疑自己的智力水平和个人能力,我相信只要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定下适合自己的目标,作出规划并努力坚持,就会有很大希望成功。因为有了规划的概念和意识,我从此不再迷茫。也许这份职业规划设计书中有很多地方不切实际,但我相信这不成问题,因为它并非我职业规划的终结,而是我职业规划的开始,它预示着我在今后的路途中有了航标和指明灯。
在课程的最后,借这篇论文的机会,向沈老师说一声感谢!
感谢您教会了我认识自我和职业规划!
最后,对自己说声:加油!
 

参考文献:
    1、周子叶,《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期中作业之研究一个职业。
    2、高桥,葛海燕,《大学生涯与职业规划》
    3、汉泽西,《从电子仪器设计变革谈电子工程师的继续教育》
    4、张保祥,《电子工程师的一年工作成长经历》
    5、蔡宣三,清华大学,《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介绍》
    6、蔡宣三,清华大学,《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信息》
    7、Semiconductor Technology,《岁末,资深电子工程师等专业入才需求大》
    8、郭庆春,《中国电子工程师现状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