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生涯设计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生涯设计
自我认知常用方法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也”。大学生要做好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首先要学会自我认知,要客观地认识自我,分析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行为风格、个性特征等,了解最看重什么,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适合干什么以及人与岗是否匹配?

要做好自我认知,可以通过主客观两种方法,即360度主观评价法和职业心理测评法来完成。

一、360度主观评价法

   360度评估法又称为多渠道评估法,是指通过收集与受评者有密切关系的、来自不同层面人员的评估信息,来全方位地评估受评者。通过评估反馈,可以获得来自多层面人员对受评者素质、能力等评估意见,比较全面、客观地了解有关受评者个人特质、优缺点等信息,作为受评者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及能力发展的参考。比如通过家人、亲戚、朋友、老师和同学等周围的人对本人进行客观的分析,来达到自我认知。

二、职业心理测评法

所谓心理测评法,是指运用现代心理学、测量学、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行为科学及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技术。它通过人机测评、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评价中心等技术,对人才的知识水平、能力及其倾向、工作技能、内在动机、个性特征和发展潜能进行测量,并根据工作岗位要求及组织特性进行评价,从而实现对人才全面、准确、深入的了解,将最合适的人才用到最合适的工作岗位(人、岗匹配),以实现最佳工作绩效。

1、通过学校心理教育中心专业测评软来进行测评。

第1步:本人前往心理教育中心凭借有效证件预约登记基本信息。

第2步:根据需要选择相应测试,输入学号、姓名等信息自行施测。

第3步:回答问题,进行测评。

第4步:查看报告(亦可预约专业老师帮助讲解)。

2、通过飞途网来进行测评。

飞途网在每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期间免费开通测试平台

第1步:输入http://tsvtc.fitoo.com登录。

 第2步:输入本人真实姓名和学号,并修改密码(初次登录密码为123456)。

第3步:进行测评。

第4步:查看报告。

人是极为复杂的,某一个维度的单项测评并不能全面反映一个人的特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借助测试工具比较详细、客观地对你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和行为风格进行测评和描述,根据测评结果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心理教育中心预约电话:0551-3606003,更多信息可登录“微笑在线(http://smile.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