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首页
生涯理论当前位置:专题 首页 > 生涯理论
迈-布二氏的个性类型理论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来源:微笑在线

【理论来源】

人格(personality) 源于拉丁语Persona,也叫个性、性格。心理学中,人格指一个人在一定情况下所作行为反应的特质,即人们在生活、工作中独特的行为表现,包括思考方式、决策方式等。世界上关于划分人格类型的理论有很多种,MBTI人格类型理论是目前国际上最权威、最普遍使用的理论之一。

MBTI源自瑞士著名心理学家Carl G. Jung(卡尔·荣格)于 1920年提出的心理类型理论,后经Katharine Cook Briggs与Isabel Briggs Myers的研究和发展,并将其命名为“迈尔斯—布里格个性分析指标(MBTI)”。迈尔斯类型指标(MBTI)是一种自我报告的调查,是为了使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成为日常生活中能够懂又能够用的理论而设计的。

MBTI具有非常雄厚的心理学基础,可以分析出大量的个性特质,这些特质大部分是人无法改变的,从而确定了MBTI与职业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目前几乎所有职业咨询与服务机构都使用MBTI 作为辅助工具,广泛地应用于职业发展、职业咨询、团队建议、婚姻教育等方面。在美国每年有300万人以上参加基于MBTI的测评和培训,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0%以上的高层管理者、高级人事主管使用过这个工具,例如迪斯尼、百事可乐、西南航空公司、通用电器、3M等。

【基本内容】

MBTI理论认为一个人的人格类型分为四个维度,每个维度有两个方向,共计八个方面,即共有八种人格特点,具体如下:

 我们与世界相互作用方式:(E) 外向------内向(I)

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S) 感觉------直觉(N)

我们的决策方式:(T) 思考------情感(F)

我们的做事方式:(J) 判断------知觉(P)

 【维度解释】

 1、我们与世界的相互作用方式

外向E:关注自己如何影响外部环境:将心理能量和注意力聚集于外部世界和与他人的交往上。例如:聚会、讨论、聊天

内向I: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对自己的影响:将心理能量和注意力聚集于内部世界,注重自己的内心体验。例如:独立思考,看书,避免成为注意的中心,听的比说的多

 2、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

感觉S:关注由感觉器官获取的具体信息: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触摸到的事物。例如:关注细节、喜欢描述、喜欢使用和琢磨已知的技能

直觉N:关注事物的整体和发展变化趋势:灵感、预测、暗示,重视推理 例如:重视想象力和独创力,喜欢学习新技能,但容易厌倦,喜欢使用比喻,跳跃性地展现事实

3、 我们的决策方式

思考T:重视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喜欢通过客观分析作决定评价。例如:理智、客观、公正、认为圆通比坦率更重要

情感F:以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为重,将价值观作为判定标准。例如:有同情心、善良、和睦、善解人意,考虑行为对他人情感的影响,认为圆通和坦率同样重要

 4、我们的做事方式

判断J:喜欢做计划和决定,愿意进行管理和控制,希望生活井然有序。例如:重视结果(重点在于完成任务)、按部就班、有条理、尊重时间期限、喜欢做决定

知觉P:灵活、试图去理解、适应环境、倾向于留有余地,喜欢宽松自由的生活方式 例如:重视过程、随信息的变化不断调整目标,喜欢有多种选择。

 【人格组合类型】

每个人的性格都在四种维度相应分界点的这边或那边,我们称之为"偏好"。例如:如果你落在外向的那边,称为"你具有外向的偏好";如果你落在内向的那边, 称为"你具有内向的偏好"。在现实生活中,每个维度的两个方面你都会用到,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你用的更频繁、更舒适,就好像每个人都会用到左手和右手,习惯用左手的人是左撇子,习惯用右手的人是右撇子。同样,你的人格类型就是你用的最频繁、最熟练的那种。四个维度各有两个方面,一共组成16种人格类型,分别表示为: ISTJ、ISFJ、INFJ、INTJ;ISTP、ISFP、INFP、INTP;ESTP、ESFP、ENFP、ENTP;ESTJ、ESFJ、ENFJ、ENTJ。 

 通过统筹,以上16种类型又归于四个大类之中:

1、SJ型――忠诚的监护人。

具有SJ偏爱的人他们的共性是有很强的责任心与事业心,他们忠诚、按时完成任务,推崇安全、礼仪、规则和服从,他们被一种服务于社会需要的强烈动机所驱使。他们坚定、尊重权威、等级制度,持保守的价值观。他们充当着保护者、管理员、稳压器、监护人的角色。大约有50%左右SJ偏爱的人为政府部门及军事部门的职务所吸引,并且显现出卓越成就。其中在美国执政过的41位总统中有20位是SJ偏爱的人,如:乔治·布什、乔治·华盛顿等。

2、SP型――天才的艺术家。

有SP偏好的人有冒险精神,反应灵敏,在任何要求技巧性强的领域中游刃有余,他们常常被认为是喜欢活在危险边缘寻找刺激的人。他们为行动、冲动和享受现在而活着;约有60% 左右SP偏好的人喜欢艺术、娱乐、体育和文学,他们被称赞为天才的艺术家。我们熟悉的书法家米芾、艺术家黄永玉、歌星麦当娜、篮球魔术师约翰逊、音乐大师莫扎特等都是具有SP性格特点的例子。

3、NT型――科学家、思想家的摇篮。

具有NT偏爱的人有着天生的好奇心,喜欢梦想,有独创性、创造力、洞察力,有兴趣获得新知识,有极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是独立的、理性的、有能力的人。
人们称NT是思想家、科学家的摇篮,大多数NT类型的人喜欢物理、研究、管理、电脑、法律、金融、工程等理论性和技术性强的工作。如达尔文、牛顿、爱迪生、瓦特、比尔·盖茨、阿伯特·爱因斯坦等都是属NT型的人。

4、NF型――理想主义者。

精神领袖NF偏爱的人在精神上有极强的哲理性,他们善于言辩、充满活力、有感染力、能影响他人的价值观并鼓舞其激情。他们帮助别人成长和进步,具有煽动性,被称为传播者和催化剂。约有一半的人在教育界、文学界、宗教界、咨询界以及心理学、文学、美术和音乐等行业显示着他们的非凡成就。如:毛泽东、弗拉基米尔·列宁、奥普拉·温弗尼、莫汉迪斯·甘地等。

【MBTI人格理论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运用】

 MBTI人格类型揭示了一个人深层的“本我”、真实的我、自我的核心,最本能、最自然的思维、感觉、行为模式,而不是在别人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表面的性格特征。它揭示了不同类型的人有不同的本能的、自然的思维、感觉、行为模式,同一种类型的人本能的、自然的思维、感觉、行为模式又是何其的相似,从而使我们明白为什么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事物感兴趣,为什么不同的人擅长不同的工作,人们为什么不能相互理解、有效配合。通过了解自己和其他人的性格倾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更容易接受自己;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他人,理解为什么人与人之间在思维、行为、观念、表现等方面存在差异,从而接受其他观点的合理性,避免固执己见或者简单地判定某种做法的正确或错误。

一个人的MBTI人格类型是由遗传、成长环境决定的,约25岁以后,人格类型一般很难改变(存在有个别人在经历过特殊处境后,如:濒临死亡,性格类型有改变的例外情况),只有性格偏好的程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变化。根据MBTI理论,每种个性类型均有相应的优点和缺点、适合的工作环境、适合自己的岗位特质。使用MBTI进行职业生涯开发的关键在于如何将个人的人格特点与职业特点进行结合。对于大学生而言,在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时除了参考职业兴趣之外,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的MBTI类型,它不仅可以提供适合的岗位、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参考,还根据个人的情况提出了系统的发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