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永恒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心理 > 亲情永恒
从背影里看父亲 发布时间:2014-05-06发布来源:
“想想您的背影,我感受了坚韧;抚摸您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不知不觉您鬓角露了白发,不声不响您眼角上添了皱纹……”当刘和刚的《父亲》在耳边响起时,我的里荡起了波澜,再也不能静下心来学习了。我又仿佛看到了我的父亲……

一个背影,默默蹲坐在门边、公路上、土地边、校门边,指尖夹着一根烟,嘴里一圈又一圈的吐着烟,深邃的眼睛呆呆地看着地上,凝重的表情,若有所思。他说,那是生活的味道。这就是我的父亲,这样的画面一直是那么真实深刻地存在我深深的脑海。

谈到父亲,我的第一感受是他承受的病痛实在是太多了。从我上小学到现在,无时无刻他都忍受着巨大的疾病的折磨。为了我们兄妹三人的求学,他放弃了去看好医生拿好药的机会,一直靠吃西药来缓解病痛,但这都是暂时的药效,作为稍稍有点懂事的我实在为此揪心呀!

爸的病有时吃了西药也不见好转,我不得不在此谴责现在医生的医德有多差,为了多攒钱,他们会随意地换药而使病人的病症始终停在那一个地方。爸几年来没有哪一天哪一刻离开过药。无论是在大年三十或是新年初一或者是送我到学校的一顿饭的功夫,他都会带上药。

父亲是个地道的农民,尽管他身体差,但始终拼命着赚钱,说是一定要让我们读书,一定让全五口人衣食无忧。他不能出远门,因为他放心不下毫无文化的妈,他担心一个人不能照顾好这个家。于是只能在家附近找点临时活。但这往往是工作时间最长而工资却最少的一种活,需要父亲付出更多的努力

父亲不会开车,干活若是离家远的,他一定是摸黑回家,而且每次大概都是晚上八点多钟才回家。我们全家时刻为他担心。记得最为深刻的一次就是那个夜晚,下着瓢泼大雨的夜晚。父亲是在七点多钟下班的,需徒步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家。(尽管我家就在路边,但夜晚搭别人的便车总是有些困难。)那天父亲只带了一把破伞和一顶草帽。天已漆黑,雨点打在水泥路上,冒起了泡泡。不平的路段都是齐腿的水滩。我和小弟拿着手电筒和雨伞去接父亲。电筒的屏幕上都沾上了水珠,看得有些模糊了,并且雨伞都开始漏雨了,一步一回头地赶着那条在雨中狂吠的狗。抬头一看,父亲已近在眼前,雨水打湿了她的全身,撑开的伞,伞面已被风刮开,肩上扛着一袋砍竹子的用具,我看到雨水顺着头发,顺着脸颊流下来。我不知道那是泪水还是雨水,抑或是雨水掺杂着生活劳累的泪水。一种心酸,让我在心里偷偷的泣,现在我只能默默的祝福老爸能健康幸福

就在我还在为父亲的一副狼狈样感慨万分时,又禁不住的悔恨起来。也许是青年时期特有的一种固执和任性。最近几天,我有些叛逆,总是和父母争吵。当然这让他们也非常生气难过,都说父子之间没有隔夜仇,是的,他们从来都不和我计较。父亲和母亲也是相亲相,从不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发生争执。从我记事以来,父母这是第一次为我的事,而让家出现了如此的不和谐。

父亲从来都是好强的,也很有自尊的。因为在别人眼里,我们家是很困难的,当然这也是事实。为了争那一口气,他咬咬牙硬是把我送进了开中校。谁都知道那里面的花销是很大的,但父亲总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你只管读书,钱我自会安排。虽然在学校,可我从不缺钱,父亲时时会记着给我打来。但只有我知道,这样会让他多白、早白几根头发。目前全村也只有我家负担最重,也只有我家还在送三个孩子上学,而且是在大人身体不好的情况下。村里大多数孩子都是在初中毕业或者未毕业时就外出打工去了,自然家里也就没有我们这么大的负担了。父亲始终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只有读书才能出人头地。

父亲不喜欢照相,所以我现在看到最多的就是以前关掉声音时偷偷拍下的背影,无论是哪个角度免不了他那 时刻想着事情的表情,我知道他的心是忙碌的,时刻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担忧着。他的身体不好,长时间的站立会让他的腰很疼,所以他老是喜欢蹲着,这样就会轻松一些。曾经一度在开中校的大门边等我下课时也是蹲着 的,尽管好心的保安给他凳子,那时没到下课,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好不容易找到父亲瘦小的身影,好像身心疲惫。那时,我已经理解父亲,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怕人嫌弃。事实上,也从没人嫌弃过我。

还记得这样的画面。每次去学校,他都要送我去车站。以前县城里读高中是,现在读大学也是。为了避开拥挤的人群,为了早坐到车。不会开车的父亲,往往会选择在凌晨三四点中就起床去等车。这时,他会用肩扛着那沉重的箱子,我则提着一些小包,拿着电筒走在后面。我们会走一段小路,近道,在漆黑宁静的夜里,伴着星星,一路上只有我们时轻时重的匆匆赶路的脚步声,和父亲累的呼呼的喘气声。这时我会想起朱自清笔下的背影,这难道不是对我父亲最真实的一种写照吗?我的心也会酸溜溜的。

这就是我的父亲,是平凡的,更是是伟大的。“人间的甘甜十分,您只尝了三分;生活的苦涩有三分,您却吃了十分。”“听听您的叮嘱,我接过了自信;凝望您的目光,我看到了爱心;有老有小您手里捧着笑声,再苦再累您脸上挂着温馨。”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眼底,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 把最好的给我,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窗外,春意渐浓。

一个人,独自坐在自习室里,趴在桌子上,呆呆的望着窗外。戴着耳塞,手机里放着《父亲》,一遍又一遍,泪如雨下……